文社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
文社 Humanities & Social Sciences
单亲妈妈中年到英国留学,三年拿到博士学位,她是怎么做到的?
0:00
-29:56

单亲妈妈中年到英国留学,三年拿到博士学位,她是怎么做到的?

引言

微信公众号《周卫芳》(微信号:weifangarticles)创办者Grace女士是位单亲妈妈,尽管人过中年,她却决定到英国留学。在格拉斯哥大学,她连续读了硕士和博士,并且在三年之内完成了博士研究,拿到了博士学位。那么,她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?2022年12月17日,文社采访了她,以下是文字实录。

我们的《文科博士访谈记》节目继续招募受访者,如果您是人文社科领域的博士(生),有兴趣接受访谈,请与我们联系(微信号:ChaotingCheng)。说出您的精彩故事和深刻洞见,去影响更多人!


文社:

非常感谢您今天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的访谈,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?

Grace:

我叫格瑞斯,我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做中国移民研究,尤其关注中国近二十年移民到西方国家的富裕群体,因为我想知道这些人为什么在富裕以后要移民西方国家。

文社:

我知道现在您已经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业,恭喜您。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,您如何能够在三年内完成博士研究?

Grace:

我之所以能够在三年内完成我的博士研究,首先得益于我硕士和博士都是在格拉斯哥大学读的,中间的衔接比较紧密。我在写硕士大论文的时候,就已经开始了博士研究。在硕士学习的最后半年,我就开始了做博士研究的literature review(文献回顾),而很多博士生第一年其实就是做literature review,这一点帮助了我。第二,在博士学习过程中,跟导师相处是一门技术,很多博士生可能在第一年要花很多时间学会跟导师相处。而我的博士导师就是我的硕导,所以在硕士阶段我们就很熟悉了,基本上我也了解他的工作和学术方式,这也帮我节省了时间。

另外,我导师的指导也是非常清楚的,基本上每个月我要做什么事情,他的指引都很清楚,我不需要去想要做什么。我基本上没有走过弯路,按部就班地按照导师的计划去做。还有就是我的数据收集非常快,我觉得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,是博士研究的两个难点。我用了三个月完成数据收集,数据分析花了大概三到四个月,这两个过程非常顺利,这也导致了我的整个研究非常顺利,时间相对比较快。完成数据收集、数据分析后,我就开始写论文的结论和contribution。总的来说,我的博士学习比较顺利,在学术研究上,我没有遭遇太多的困难和障碍。

文社:

对,听起来确实是蛮顺利的。对于那些想要申请博士的在读硕士生或在读本科生,您有哪些建议呢?

Grace:

我的建议只适用于英国。因为博士第一年有一些必修课,所以如果你计划在英国读博,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在同一所大学完成硕博学习。为什么?因为当你在读硕士的时候,就可以修博士的必修课。这样在博士第一年,你就可以专注于写literature review。我在读硕士的时候,就已经把博士第一年的必修课修完了。

第二点,如果在同一所大学完成硕博学习,在硕士阶段就可以了解相关博导擅长的研究领域,同时了解他本人的工作方式和相处模式,因为博导和博士生之间的顺畅合作非常关键。如果可能,在硕士期间就应逐步了解这位博导,而且确保自己可以和对方融洽配合,而不是等到博士阶段再慢慢摸索。如果硕博不同校,你还得花时间去适应这个学校内部的规则,同时还得进一步了解这位博导。

文社:

对,像您说的,了解导师真的是非常重要。因为很多人是从国内直接申请,或者是从其他学校申请,就没有机会直接接触导师,更别说是了解对方的人品和工作方式了。虽然您硕博同校,不过我想读硕士跟读博士的心态还是不一样吧?

Grace:

区别很大。与读博士相比,硕士期间自主学习并不是太多,当然我们要写硕士大论文,但相对来说,很多时候是按照导师的要求去完成布置的任务,导师的参与比较多。但读博期间,更多是一个自主学习、自我研究的过程。当然你的博导会给一些建议,但是更多的时候需要自己安排时间,自己安排任务并完成,需要自己处理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的各种突发性问题。

一个简单的例子,在我读博第一年,因为疫情缘故,我们不能去学校了,要在家里学习。这跟在学校里学习是不一样的,你得学会自我调节,适应这种新的生活和学习研究的方式。所以读博更多是一个自我安排、自我管理、自我解决问题的过程。硕士期间,相对来说,跟着老师去做一些小任务,老师的参与比较多。但博士阶段主要靠自己完成所有事情,你像风筝一样在天上飞,老师手里有一根线,他会给你一些指导,但是所有任务都要靠你自己完成,因此自我管理、自我安排的能力必须很强。

文社:

对我来说,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真的很难,特别是在疫情期间。您的博士研究大部分都在疫情期间度过,请问您是如何做到自律的?如何自我管理时间?

Grace:

举个例子吧,在写literature review的时候,可能导师要求一个半月或者两个月完成。我的导师对于其他学生的要求是一个半月完成4000字,但对我的要求是1万字。大家都知道,一个半月写1万字很多,而且一个半月很快就会过去,所以我把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,1万字在45天完成,算出每天要写多少字。我每天给自己一个小任务,一天写300字,哪怕生病了,我都强制自己写300字。人是有惰性的,所以要抓住思维最活跃最高效的时间。比如,我早上的效率非常不高,我就起床很晚。但下午三、四点到晚上十点,这段时间是我的大脑比较productive的时候,所以我选择上午做家务,下午四点之后学习。一定要学会用效率最高的时间来学习和研究,把那些相对并不是太productive的时段用来做其他事情。

另外一个问题就是,人不但有惰性,也会疲惫,这个时候不要逼着自己学习。我会选择出去走一走,或者看一些小的video,让自己放松一下,这样也有利于提高研究效率。

文社:

嗯,最重要的就是把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,然后一一完成,就很有成就感。但是,我觉得很难判断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。

Grace:

我认为一定要先了解自己,观察自己,不断地反思。如果最近这段时间你的效率真的非常低的话,你就要想一想,究竟为什么效率低?是因为突发性事件,还是因为自己懒惰,或者其他问题。找出原因之后,才能改善。当然,我的方式未必适合所有人,每个人的研究方法都不同,身体状态也不同。

文社:

下一个问题是非常本质性的问题,当时是为什么想要继续读博呢?

Grace:

其实刚开始也没有想读博。因为我刚开始申请的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硕士,有一个硕博连读的program,而且有奖学金。当时我是冲着奖学金去申请的,但是没有成功。后来,因为我挺喜欢英国的生活方式,就申请了格拉斯哥大学的两个硕士专业,很快都拿到offer。但当时我也没有打算来格拉斯哥,因为英国的学费太贵了。

在申请法兰克福大学硕博连读那个项目时,需要提交proposal,我就写了一个。所以我在申请格拉斯哥大学的时候,也把这个proposal交上去了,我后来的二导认为这个proposal挺好。他对我说,你这个proposal不错,如果你读完博士,应该很容易在苏格兰找到工作。其实,我主要就是希望通过读博留在英国,我喜欢英国的生活方式。

文社:

您当初的目标达到了吗?您对于现状满意吗?

Grace:

其实刚开始我的目标非常不明确,校方说我这个proposal不错,就过来了。我以前是写文章的,我导师认为我挺适合做研究,我确实特别喜欢跟文字打交道。很多人会说,三年读完博士很难,但对我来说,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,因为我很享受研究这个过程。但我是自费生,确实有经济上的困难。

读博的目标算是达到了,但现在就业挺难的。我现在才知道,一个博士文凭,并不能保证可以留在学术界。尤其是在当今英国学术圈,还是很内卷的。我现在还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,虽然我比较享受教学和研究,但我不知道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前景如何。

文社:

在读博期间或者说迄今为止,您的最大挑战是什么?

Grace:

对我来说,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学术,首选是经济方面的挑战,其次是身体方面的挑战。我是自费生,虽然我也申请过奖学金,但没有成功。作为一个亚裔,与本地的欧洲学生竞争奖学金,尤其是社会科学方面的奖学金,我们其实处于不利的位置,所以经济上的压力非常大。

另外一个挑战就是,我已人到中年,身体有些吃不消。读博的工作量很大,为了三年读完,我每周工作七天,每天十个小时左右。我每年休假很少,只有十五天左右,这三年都是如此。圣诞节我会给自己放两到三天假,暑假的时候会给自己一个星期去旅游。每天要坐在书桌前十个小时左右,运动少,压力大,所以经常生病,但生病的时候我也还得做研究。

文社:

我相信有很多人文社科的博士生们,有与您同样的烦恼,特别是经济方面。您是怎么调节这种压力呢?

Grace:

广泛的networking是我调节压力的重要方式。我认识了一些在学术上做得不错,同时人又很好的朋友,他们很愿意帮我。他们觉得我人到中年,还能这么专注地去做研究,挺欣赏我。我作为一个英国高校的亚裔博士生,也有被不公平对待的时候,也有委屈的时候,的确压力挺大的。当我有压力的时候,尤其是有时情绪崩溃的时候,我会找学术朋友倾诉,他们会倾听,并安慰我,给我提供一些建议。我很感谢他们,比如有一个英国的女学者,在这个行业已经待了很久,她知道这个行业很多内部的东西。她了解我,支持我,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。我觉得读博士的时候,你一定要有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,尤其是同样做学术的朋友,因为ta了解这个行业,所以ta会给你一些建议和帮助。

另外一点,我觉得家人也很重要,我女儿给了我很多安慰和鼓励。同时,你也要有自己的爱好。为什么?当你感到压力很大的时候,你的爱好会帮助你支撑下去。比如我喜欢写作,我会通过写文章把心中的郁闷发泄出来。同时我也喜欢跑步,比如去公园慢跑。接触大自然,心里的压力就会减低很多。所以读博期间的压力,需要通过你自己的爱好,或者你身边一些值得信赖的朋友,或者家人去舒缓,我觉得这很重要。我们是博士生,不意味着我们就是超人。我们就是一个正常人,我们也有喜怒哀乐,也有不开心,要通过一些渠道去舒缓自己。如果没有这些渠道的话,就会积压在心里,就会抑郁,这样对身体和精神健康都不太好。

文社:

对,我觉得您说得特别好。我也在很努力地去调节自己的情绪,还有压力以及各种平时的焦虑。您还有没有对在读博士生的其他建议?

Grace:

很多博士生的最后一年特别难熬,因为他们第一年没有写下任何东西。他们在第一年开始看文献做研究,但是没有写下任何东西,有的人就仅仅做了一些简单的笔记。我主张,如果想在三年内读完博士,你第一年就要开始写,而不是把所有的章节都等到最后一年。因为即使在第一年、第二年做了笔记,但是你第三年要整理这些笔记,也要花很多时间。所以一定要第一年就开始写,哪怕写一个初稿。到你第三年的时候,写作的压力就不那么大了。在英国,我们人文学科的博士论文是7万字到10万字,一般是七章、八章。如果你到最后一年才写,压力就会特别大。但如果你第一年就写了两三万字,第二年再写两三万字,第三年写作的压力就不大,只需要把前两年写的东西进行提炼和加工。所以我觉得,从第一年就要开始写。

在英国读博不需要publication,所以很多人在读博期间就放松了,这是一个错误认知。如果你真的想在学术圈生存下去,第一年就要开始去逼着自己去做一些出版方面的事情,比如写一些paper。当然很多学生会说,第一年我刚开始读博士,我怎么有东西可写呢?的确如此,但是如果没有东西可写,可以考虑写book review。你向出版社投稿,未必就能发表,因为第一年我们写得肯定不好。但是,在与出版社沟通接触的过程中,你会了解学术出版的一些程序等有用知识。这样当你将来需要发表的时候,就会很容易。如果等到博士读完了再去投稿,那仍旧要花上一年时间去了解这个行业。

另外,我觉得如果想顺利读完博士,跟博导的关系是非常关键的。如果博导愿意帮你,给你一些指导,你的研究过程就会相对顺利得多。如果跟博导的关系处得不好,他只是提供一些并不是很constructive的意见,那么就会花更长时间。

文社:

我觉得这三点真的是非常重要,其实我自己做得不好,也在努力进步。最后一个问题,对于生活和工作,您有什么规划?

Grace:

我现在也在申请博士后,在找工作。现在我在大学里面做助教,是part time的合约。我打算找高校相关工作,教学的可以,做研究的也行。但是这个行业竞争挺激烈,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,现在只能在做一些兼职教学工作的同时,继续找工作。我希望留在学术行业,因为我比较享受教学和研究。其实大家也知道,高等教育这个行业,收入并不理想,在英国待过的都知道。但是自己喜欢是最重要的,我就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经济方面的考量,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,只能说尽力而为。

文社:

就是顺其自然了。在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,不仅仅是学术圈,全球经济都面临大危机,很多大公司裁员,学术圈其实也是一样的,很多大学没有职位空缺,机会越来越少。

Grace:

对,学生收得越来越多,职位却越来越少,尤其是正式的全职职位,很多职位都是part time。高校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,但是因为我是爱写文章的人,现在也很喜欢教学研究,所以还是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。顺其自然吧,管不了这么多。

文社:

再次感谢您今天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的访谈,分享个人经验并给我们提出建议,我相信,不管是对在读博士生,还是打算读博的朋友,都非常有帮助。

0 Comments
文社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
文社 Humanities & Social Sciences
“文社”是一个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(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)的网络社区,主要成员为各国高校博士生及专家学者。我们定期举行各类讲座和讨论等活动,志在建立一个探讨人文社科问题、理论和方法的活跃论坛,促进社区成员之间的互相了解和扶持,并向公众传播可靠的知识和深刻的洞察。